undefined

[ 此篇圖片皆來自於:Yahoo奇摩電影 ]

 

【簡介】

日本料理師傅阿川近日行為詭異,甚至一度昏厥,老闆派人將其送往老家安養。回到了老家,阿川對於老父與姊姊卻像是陌生人一般,不理不睬。直到那一天,父親踏進家門,見到女兒倒在血泊當中,兒子若無其事坐在一旁...。沒想到兒子卻不認得自己,甚至說著『我看到這身體空著,就住進來了』正當此時,附近的派出所員警敲了門,平靜生活就此變調...。

 


 

undefined

 

「我看著這身體空著,就住進來了。」——《失魂》,阿川

 

這是一部我看完後滿臉問號的電影。我不是影評人,這篇文章也不是影評,想看影評文或是對於電影的解析,請看Das Kino波電影的《失魂》我的身體裡面住了另一個人│劇情解析


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,對於開頭張孝全飾演的阿川,那副陰沉沉的模樣,大概也猜到他生病了,至於是什麼病沒人知道。而他再次滿臉抑鬱的走到工作崗位上,光這一段就演了很久,但你不知不覺就會安靜地將它看完,接著畫面就跳到同事載他回到老家。


嗯,老實說這整部片很沉悶,台詞其實也不多,大部分都是靠演員的演技撐場,整個電影的色調是走比較憂鬱系的,就像之前看到的電影|《進化島Évolution》一樣。而我上述說的,關於阿川在工作崗位上與那條活生生的魚「搏鬥」畫面就演了很久,但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樣都看不太懂,還在想這到底是什麼意思、導演為何要在這條魚上著墨這麼久,故事卻也不等人的。

 

undefined

 

真的別在「阿川的身體到底住了誰」這個問題上花太多時間,當你一直想這個問題的時候,看到這部片的結局只會大喊失望。


可是當你從中慢慢抽絲剝繭後,就會發現阿川父親的態度很奇怪,從他看見自己的女兒被阿川殺死後,他的態度卻冷靜得不像是自己的女兒死掉一樣,阿川就這樣坐在原地看著自己的父親流暢地將女兒屍體推進床下、拖地打掃、換衣服,就算在飾演小警察的梁赫群登門拜訪,他仍然找不出破綻。從這裡就猜測出,或許飾演父親的王羽是知道什麼事情,又或是他曾經做過什麼事情,不然普通人怎麼可能這樣鎮定。


台詞少,所以演員們就要更加努力用眼神、用動作、用內心傳達感情,張孝全雖然是個主要角色,但因為跟在王羽這個資深大前輩旁邊就顯得略遜幾籌,可是兩人談話的場面還是很像演員之間的過招,只是最後張孝全輸了的感覺。王羽飾演的父親雖然掩埋屍體的動作流暢,卻能從他的眼神中看出他的掙扎與不知所措,就連殺了女兒的丈夫都是說:「自己的老婆失蹤這麼久,現在才來找」,能看出其實這個父親很愛自己的兒女,這也是為什麼他甘願替阿川隱瞞殺人的事實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在這裡面有幾個打醬油的角色,像是戴立忍飾演的丈夫、庹宗華飾演的警察,他們大約都是出現幾分鐘就被殺死了,這些小角色中,一直出現到最後的就是梁赫群飾演有點傻氣的小警察。


我個人認為梁赫群是會演戲的,大家對他的印象可能是製作人、是諧星,所以當他演這種正經八百偶爾來個小串場的戲,會非常不習慣,但梁赫群演得並不會讓我覺得尷尬,也不會突然出神說梁赫群這傢伙在這幹嘛。這個傻里傻氣的小警察發現阿川殺人,並一陣你追我逃,雖然我不太確定阿川為什麼最後救了剛從溪裡游到岸上的他,可是小警察也順著王羽這個父親的意思,同意整件事情都是王羽做的。


似乎就是阿川救小警察的這一幕,讓我對於「阿川」這個人或許是記得小警察的這件事情有些確定,當然,第二個人格還是阿川怎麼會變了這件事情,上述已經說了,這部片探討的並不是阿川這個人一夕之間變成另外一個人,是不是有什麼分裂啊、被什麼附身啊,這些都不是重點。如果要尋找到答案,可能《失魂》並不是你所想的那樣,他不能給你答案,是你要自己去找答案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剛開始看到金士傑這個傳信者,瞬間就讓我出戲了,就像是另個時空的人,所以對於《失魂》這部戲是懸疑嗎?突然有了不確定感。


但這個角色卻能讓人大方猜測,他與這個不是阿川的人、真正的阿川能彼此傳遞訊息,這大概是阿川內心的掙扎。而這個因為身體空了就住進來的靈魂想找回阿川,但最終他還是停留在這個身體裡,為什麼?這裡再一次大膽猜測,其實阿川一直都在,他或許因為小時候的陰霾而在那時種了種子,長大的某天遇到什麼事情,所以那個靈魂與阿川交換了。


當然,這些也只是我的猜想,要怎麼解讀還是得看你們,或許能與我有不同的想法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犬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