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[ 此篇圖片皆來自於:Yahoo奇摩電影 ]

 

【簡介】

一如往常的上學日,不尋常的意外改變了命運,在彼此相互隱瞞的秘密中,他們成為了「共犯」。獨行俠黃立淮(巫建和飾)、壞學生葉一凱(鄭開元飾)以及模範生林永群(鄧育凱飾),三位性格迥異且原本沒有交集的同校高中少年,因緣際會下相識,聯繫他們的共同點,是一起在上學途中目擊了女學生夏薇喬(姚愛寗飾)的意外死亡事件!

為了探查夏薇喬的死因,他們三人組織了一個祕密結社,一同展開調查行動;結果,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,卻永遠改變了他們的命運與過往生活。因為要維繫彼此之間的友誼,有人私自隱藏了祕密,有人被罪惡感糾纏,有人竟淪為全校公敵,三人的共犯結構逐漸開始崩裂。

 


 

undefined

 

我是看DVD版本,上面寫是部懸疑片,但真的很喜歡懸疑片的人還是不要抱太大的期望,因為這部片的重點不是懸疑和推理,以上是我的淺見。當初就是抱著會有推理情節或是很可怕的部分,但說真的,除了主角們看到屍體(也就是上面的圖片),真的沒有什麼血腥的部分,還請放心觀看。


在此還是要先來說說我對國片的想法,其實我很害怕看國片,就在好幾年前某片剛上映時,跟著那股熱潮與家人一同進戲院觀賞,雖然過程中有不少笑聲,但整片看完我心中只有一個「WTF」的想法。去看之前,我還上網找了影評,好幾篇都說不錯,就是佳評如潮之類的讚美,所以抱著期待去看,結果看完後,我還在內心自我掙扎,難道是我的笑點、哭點跟別人不一樣嗎?他們是在哭什麼,到底有什麼好哭的?從那個時候,對於國片我就抱著觀望態度,所以賣出好票房的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、《我的少女時代》、《大尾鱸慢》、《角頭》、《艋舺》等眾多國片,我一部都沒在戲院看過(別用這個判斷愛不愛國好嗎)這部片再租借的時候,我也是抱持著相同想法,不過看到懸疑推理類,心中又揚起一些小期待。

 

undefinedundefined

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 

我還蠻喜歡上面的海報,清楚標示出他們在戲中的角色。上網找了些影評,有些人說這部片很像日本的《告白》,我還認真的想了想到底哪裡像,可能是色調(不過,根本完全不一樣啊)。這幾年臺灣的導演很喜歡使用素人,所以上面的人可能多數人都不知道他們是誰,不過我認為,雖然這六位演員的演技略顯生澀,可還是值得鼓勵,或許就是因為生澀的關係,他們才能將這齣戲演得到位。

 

undefined

 

戲的一開始並不是女孩的屍體,而是從水中撈出男孩屍體,使用時間倒敘的方式,將時間倒回男孩還活著的時候。

選擇高中生這樣的角色,倒是讓人有很多共鳴,我相信很多屁事都是在高中發生的,因為我也不例外。


沉默寡言受人欺負的黃立淮、敢衝敢做成為霸凌者的葉一凱、功課好朋友多的林永群,這三人因為碰見在巷弄死去的夏薇喬而走在一起,不得不說,從這裡開始我就已經在思考這部片的主要重點是什麼。黃立淮、葉一凱和林永群,他們代表了在你我身邊會出現的三種人,只要你仔細一點就會發現這三種人確實存在,就這點,我覺得導演已經成功打入所謂的「引起共鳴」。


不過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故意的,又或許是主角光環,上學時間有學生從黃立淮身邊走過,卻沒有人發現在巷弄裡的夏薇喬。黃立淮發現了,接著葉一凱和林永群出現了,但並沒有像其他戲裡演得一樣有圍觀者出現。這畫面是很奇怪,尤其是三個人非常鎮定,沒有一絲驚嚇的感覺。從這一刻就能明顯知道,他們是沒人注視的一群,他們的寂寞與孤獨沒人看見。

 

undefined

 

「這個房子它不會跟我說話,它只是安靜地等著媽媽回來,於是我也什麼都不說,也只是這樣等著。」——《共犯》,夏薇喬


這是青春時期會遇到的寂寞,夏薇喬因為母親繁忙幾乎很少會在家,她渴望的親情卻無法如她所願。


在學校她是被同學討厭的那種人,所以就算她死了、要同學為她祈禱寫些話,但從黃立淮的眼中卻只能看見這些她的同學,並沒有因為她的死亡而感到傷心,依舊打打鬧鬧,我想這時候的黃立淮心裡一定很複雜,但又覺得他理解夏薇喬。他是本片中,與夏薇喬最接近的人,只有他試著想要去了解夏薇喬,儘管他用「夏薇喬是被人害死的」這個理由將葉一凱、林永群留在他的生命中,仍然是最能理解。


在夏薇喬的葬禮上,一個同學都沒有來看她,只有幾個學校老師,而黃立淮三人成為唯一的「同學」。三人在聽著夏媽媽的陳述,只有黃立淮回她,「我們都很喜歡她」,他們明明不認識啊,所以在聽見這句回答時,其他兩人都有些錯愕。而所謂的喜歡,也沒有人來追究,這句話能給夏媽媽內心中的擔憂作為安慰,可是並沒有人要探究這句話是不是真的,因為已經來不及了,畢竟夏薇喬不在這世界上了。


為了找尋證據,他們三番兩次偷進到夏薇喬家中,黃立淮的造假,葉一凱和林永群卻沒有懷疑,我想他們三人因為這件事情走在一起,不知不覺有了友誼。能想像黃立淮心中的感受是如此澎湃,他有了朋友,因為夏薇喬,雖然最後黃立淮也離開這個世界上,但我想他與其他兩人在一起時,還是非常快樂的。

 

undefined

 

「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,只是,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?」——卡謬《異鄉人》


在影片後期出現的《異鄉人》,是卡謬藉此作表達人是存在於孤立疏離之間以及生活的荒謬性。而這本書的借書人不約而同出現了夏薇喬與黃立淮,也是在那一刻,葉一凱發現黃立淮是在騙他們的,他與林永群兩人在那片夏薇喬的秘密基地中互相大喊。能感覺兩人內心中的掙扎與痛苦,一個是因為被騙卻還是寧願黃立淮活在這個世界上,另一個則是不小心殺了人被內疚感壓垮,但他們都對於事實是怎麼樣不重要,只要黃立淮還活著就好。


「沒關係,反正我一直都是一個人。」——《共犯》,夏薇喬

「有了你們,我終於不再是一個人。」——《共犯》,黃立淮


剛開始這部片的完結讓我有點錯愕,而我也沒發現突然被卡入的陳綺貞。只是在想,這部片用了不同的角度去呈現霸凌,並沒有明顯的霸凌場面,沒有誰因為誰怎麼樣了,很單純地從女孩的屍體開始,三位男同學走在一起調查這起「案件」,再來他們找到了夏薇喬的秘密基地,把「疑似」欺負夏薇喬的朱靜怡引到這裡,為夏薇喬報仇,就在三人快樂的進湖裡玩樂,卻因為林永群溺水而另外兩人去救他,不小心林永群打到黃立淮,被救上岸的林永群逃離現場,唯一一個留在原地的葉一凱被以訛傳訛的言論當成殺人犯,但是,葉一凱沒有說出事實、林永群藏匿事實,兩人從有交集到近乎平行線。


這部片所謂的「共犯」,其實是所有人。

不管是對夏薇喬的視而不見,還是三位男孩內心中的寂寞,我想,導演是利用這種方式來凸顯青少年們內心的痛苦、寂寞、孤獨。

arrow
arrow

    黑犬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