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[ 此篇圖片皆來自於:Yahoo奇摩電影 ]

 

【簡介】

生化危機屍虐全韓,這班列車,是活命的最後希望!

事業有成的證券經理人碩宇(孔劉 飾演)耽於金融遊戲導致離婚,也疏於照顧女兒秀安,讓備感寂寞的秀安滿心只想去釜山找媽媽,碩宇不得已才帶女兒搭上從首爾往釜山的高鐵。這趟乍看單純的旅程,卻成為逃離地獄的最後機會!來源不明的病變殭屍肆虐首爾,韓國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!碩宇才送女兒上車,食人殭屍就侵襲了車站,沒有受到病毒感染的人們,紛紛想擠上這班最終生存列車,但是成功擠上車的,不是只有活人……從首爾到釜山的442公里,在極速飛馳的高速鐵路之上,絕望的人們是否能夠重拾希望,曾經迷失的單親爸爸碩宇是否能夠找到心的方向,守護愛女活命抵達安全的地方?

 


 

undefined

 

去年看的《屍速列車》,居然今年才來寫心得,我實在太混了。


由孔劉率領一眾明星的《屍速列車》,這大概是我看過最不恐怖的喪屍片,雖然在網路上的網評有很多值得討論的梗,但還是忠於自己,就說說當初看完的感受就好。當時已經知道這部片獲得非常多好評,也好險臺灣翻譯成《屍速列車》,不然以韓國的《釜山行》之名,那種想看的感覺就少了那麼一點,這個還不得不佩服臺灣翻譯、取名的公司。


故事很一般的開始,就是父親帶著女兒坐上這班列車,而最後一個進列車的女人已經被感染為喪屍。


畫面最開始,是一隻鹿被車撞了,卻復活了,這畫面倒是CG感很重。其中個畫面,是民眾說世界末日就要來了,一旁的士兵(原諒我有點忘了)趕緊拉走他並說沒這回事,讓我想起很多關於世界末日的電影似乎都是如此,政府隱瞞人民,導致人心惶惶。總之,就讓畫面快速跳到列車上吧。其實最初對於亞洲拍得喪屍片有種抱著看好戲的心情,畢竟我認為最經典的已經是好幾十年前的香港殭屍片,對我來說,那簡直是亞洲區的神作,爾後似乎就沒人能拍出那樣的片子。所以得承認,當初不太看好《屍速列車》,而且網路上都是片段片段的,就更加覺得會很雷,更何況臺灣很少會看韓國片,儘管K-POP盛行也是如此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在這部片子看到第一個喪屍後,全然把當初的顧慮消除掉,倒是覺得韓國的喪屍感染很快、跑很快、咬很快就是了。真的,似乎不到幾分鐘的時間,列車上就成為喪屍的食物。對於主要演員們的演技不得不豎起大拇指,而更讓人敬佩的是那些演喪屍的演員,除了妝髮以外,他們的動作等都非常到位,最近看了他們的幕後花絮也覺得韓國這點非常用心。


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對於前Wonder Girls成員安昭熙的演技,有些人覺得她的演技略顯生澀,但我卻認為她的表現亮眼,不過這可能也是因為我有看過Wonder Girls的表演與節目才會有如此感受。安昭熙在還是歌手的時候,非常靦腆及害羞,很難想像她能將角色演得到位。

 

undefined

 

讓人有些意外的是這些喪屍有盲點,就是在黑暗中他們如同盲人般,無法行動自如,更無法找到人類並食用他們。再來,另一個意外的是,所謂的主角光環並沒有在孔劉、馬東錫等人身上出現,除了小孩與孕婦,其他人都死了,這是真正讓我感到意外的。當然,網站上很多關於結局有很多評論,大家可以上網找找。

 

undefined

 

最主要的看點是,人性黑暗面,尤其在一段年紀頗大的姊妹上能清楚看到,也是那一段的洋蔥點最高。當姊姊成為喪屍,妹妹隔著玻璃門說話,接著打開門讓所有喪屍跑進這節車廂,而就在剛剛,這節車廂的人對著主角那群人說:「我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被感染了,所以滾到別邊去。」主角們就被趕去後面那節車廂,所謂的人性在這段畫面中顯而易見。

 

undefined

 

你可能覺得這部片很商業,但它就是商業片。看完這部片不禁就會對臺灣提出一個問題,「難道這種片臺灣拍不出來嗎?」我覺得並不是拍不出來,而是現在臺灣似乎在追求什麼,至於實際追求什麼我也不清楚。曾經臺灣拍出感人至極的《魯冰花》、搞笑的《狗蛋大兵》等等,如今臺灣真正想拍的是什麼?反思的是,為什麼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、《我的少女時代》會爆紅?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事情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犬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